站内搜索
主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主题专栏

百年辉煌•红色记忆 ——记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觉醒年代的云南少年战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画展”

发布日期:2021-06-18作者:王超、李爱梅来源:

  这是一个英雄的群体,这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因为他们,这里的一切都充满红色记忆、红色精神。

——序

在神州大地共同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喜庆时刻,为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坚定理想信念,6月16日,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觉醒年代的云南少年战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画展”在昆明市博物馆成功举办。

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杨铭书,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国良,云南艺术学院副院长赵波,中共昆明市委副秘书长杜文,云南省博物馆副馆长韦坚,昆明市党史研究室主任高建民,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曾德钧,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流,昆明市政协文史委主任苏国有等领导出席画展开幕式。

新时代展现艺术创作新面貌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历史发展的关键关头和重要节点,在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实现艺术的创造,这是文艺工作者的共同追寻。

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师生聚焦新时代,始终坚持“文化报效祖国、艺术服务人民”的职责和使命,把弘扬时代主旋律作为价值追求,着力提升艺术创作展演水平,用饱蘸感情的画笔,创作反映时代印记、凝聚人民力量的优秀美术作品,为人民的奋斗、民族的奋进留下炽热而厚重的浓墨重彩。

今年4月,由昆明市文史研究馆编撰的《少年战士——云南早期共产党人播火记》出版发行。美术学院师生植根云岭大地,立足党史主线,紧紧围绕《少年战士》中的历史人物进行艺术创作,真实、生动再现了云南第一代共产党员的光辉形像,展示一个时年20岁左右,风华正茂青春勃发,有革命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年轻群体,讴歌他们为追求真理,不畏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为了信仰忠贞不渝的英雄气慨。

  


用能够体现党的辉煌历史、伟大民族精神、鲜明时代特征的美术作品,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抒发对祖国的深情歌颂,凝聚起新时代磅礴向上的精神力量。此次作品展,美术学院师生历经三月,深挖素材,创作了400余件有筋骨、有温度的美术作品,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充分展现新时代艺术创作的新面貌。作品包含中国画、油画、版画、插画、水彩·粉画、雕塑、摄影、影像、综合材料、纸本等,展览组委员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导向,遵循艺术规律,通过对作品的时代性、学术性、艺术性多方面评审,综合评定出65幅作品入选展览。这是美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

新征程搭建党史教育新抓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美术学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学在日常、抓在经常,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书记、院长带头讲党史;教师党员到云南民族大学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师生党员到呈贡三台山烈士陵园进行党史学习祭奠活动;到“数字云南”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

传承红色基因、反映时代强音,是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使命所在,更是艺术院校的专业优势所在。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通过艺术创作搭建党史教育新抓手,在专业创作中追溯红色历史,讲好红色故事,学习革命精神,达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正如学校党委黄雁玲书记在展览开幕式上讲的,“这次作品展凝聚着教育使命、镌刻着民族自觉、体现着时代风貌,是云南艺术学院师生展现艺术造诣的舞台,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对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思想伟力、厚植爱党情怀、凝聚爱党热情具有重要的意义。”

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通过结合党史教育进行的专业创作,带领我们共同追忆共产党人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沧桑风雨,共同坚定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和决心。不得不说,这是一次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认同的党史学习,更是一次强化担当,感悟思想伟力的精神洗礼,对于形成党员干部人人读党史、知党情、讲党性的良好学习氛围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新要求践行课程思政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如何在艺术专业课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实现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无缝对接?”这是教育工作者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更是应当承担的历史使命。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紧紧围绕这一课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让课程思政真正与艺术教育教学、艺术精品创作同向而行、同频共振。

作为艺术人才培育的“主阵地”和艺术作品生产的“主产区”,美术学院切实把新时代艺术教育精神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通过此次专业创作和艺术展览,美术学院将庆祝建党百年的主题、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有机融合,积极践行课程思政新路径,是一次党建+思政+艺术的有力探索,对于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有着重要的孵化作用,使全体师生在润物细无声中实现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培养师生爱党、爱国情怀,筑牢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实现在人才培养上有更大成绩,艺术创作上有更大作为,服务社会上有更大贡献。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将以新担当新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学校全面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和鲜明特色的国内一流高等艺术院校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文:王超、李爱梅;    图:黄睿、潘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