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术展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展览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遇见梵高——五三青年艺术节

发布日期:2019-12-06作者:来源:

 

    2014年5月3日下午三点,由五华区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办公室主办,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参与协办的“遇见梵高——五三青年艺术节”在昆明昆建路5号108智库空间开幕,我院教师唐志冈、李季、张炜、和丽斌、向卫星、周军喜、刘晶以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艺术节活动。

 

遇见梵高—五三青年艺术节开幕式嘉宾云南艺术学院院长吴卫民教授致辞.JPG

 

    “遇见梵高——五三青年艺术节”以现代表现主义之父梵高为线索,牵引出云南现、当代艺术与西方印象主义以来的艺术流派的深层关系,艺术节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挪威、瑞典、英国、德国、瑞士的171位艺术家参加,由十四个活动组成。“实验江湖”是对2005—2006年间发生在昆明、丽江、阿姆斯特丹的由数百位中外艺术家参加的“江湖”实验艺术运动的整体梳理,以及“江湖”之后到今天云南实验艺术的完整面貌的呈现;“遥远的目光”是对2003年至今天曾经入驻过轴承厂的近30位艺术家的架上作品和艺术美学的集中展现;“结合部——云南茨满村过境计划”是以丽江茨满村为个案,呈现实验艺术家们对乡村问题的思考;“我们的星河——云南艺术家寻甸写生个案”是以云南寻甸星河小镇写生基地为案例,呈现云南几代艺术家风景绘画美学的传承与变化以及云南艺术学院油画系学生的艺术实践教学成果;“云在青天水在瓶诗歌大展”是几代诗人的集体亮相;“大象——于坚摄影作品展”呈现了先锋派诗人于坚鲜为人知的另一面,他长期以诗人的视角观察世界,留下了大量精彩的摄影作品;“庆典——即兴音乐现场”展现了今天生活在昆明的外国、中国乐队和音乐人的状态;“抢Gai——创意市集”是云南创意手工者最为集中的集市盛会;“论坛”、“品汇人生读书会”、“艺术讲座”邀请艺术批评家管郁达、艺术家叶永青、策展人和文朝、薛滔、罗菲、林善文、和丽斌等讲述近十年来云南艺术生态的各个方面。


123.jpg
唐志冈  2013  普者黑  45x38cm 布面油画   

    艺术节的展览活动从2014年5月3日开始一直延续到6月3日,是云南当代艺术最为完整和集中的一次集体亮相。云南,这个最契合于创世神话里所描述的东方伊甸园的地方,美丽、富饶、神奇,彩云之下,山林之间,农庄、原野、麦田、星空,无不回应着印象主义大师们笔下的那些经典画面,从上世纪20年代以来,云南的一代又一代艺术家的艺术之路,正是沿着莫奈、塞尚、梵高、高更等印象主义大师们的足迹,从走进自然、村庄、麦田、星空开始的,精神性成为云南现、当代艺术的一个重要趋向,现代主义的哲学与美学观是云南现当代艺术的精神原点,今天,当我们频繁地谈论超越现代主义时,向现代主义的回眸仍然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现代主义所推崇的自由、科学、民主、创造仍然是今天的艺术家们值得继承的精神遗产,也与“五四”运动以来所推崇的以民主与科学为核心的价值观相契合。向现代主义的回眸并非为继承现代艺术的语言与方法,而是吸纳现代主义所推崇的创造、变革、先锋、实验的精神,在今天中国的文化现实语境中,艺术上的“先锋”性仍然是值得推崇的,它承载着知识份子的良知与责任,承载着文化人对于社会变革、文化变革与创新的使命与追求。也因为此,我们在距“五四”新文化运动近一百年后的今天,在五四青年节的前夜,举办五三青年艺术节,一是为继承五四精神,二是为在今天我们仍然需要倡导的先锋、实验的精神。这是有良知与责任的艺术家应该具有的态度,从这个角度来说,年轻与创造是永远的,无关乎年龄,只关乎心灵。

    祝愿五三青年艺术节成为云南当代艺术青年实践自我价值的最具活力的平台。

                                                                                                                              文:和丽斌

张炜 《孤峰》180x90cm 2013.8.jpg 

 

张炜 《孤峰》180x90cm 2013

《L形》33cmX25cm 水彩 刘晶 2013.jpg
 

刘晶  2013 《L形》33cmX25cm 水彩   

 

《方块》22cmX22.5cm++纸上综合材料++刘晶+2013年.jpg

 刘晶  《方块》+2013   22cmX22.5cm 纸上综合材料

《寻甸1》60X70CM 布面油画    周军喜.JPG

周军喜   《寻甸1》60X70CM 布面油画   

2007  姊妹花草图+45x38cm+纸本+.jpg 

 

李季  2007  姊妹花草图  45x38cm  纸本

和丽斌作品《牛栏江畔》布面油画 60×50cm.JPG
 

和丽斌 《牛栏江畔》 60×50cm  布面油画


戏拟世界之13 布面油画  40x59cm   2009年.jpg

周军喜   戏拟世界之13 布面油画  40x59cm   200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