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美术学院学生党员创业典型吕克民

发布日期:2019-12-06作者:来源:

 

术学院学生党员创业典型个人材料之二

——创业路上的带头人

 

吕克民、男、中共党员,出生于1988年4月13日。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07级油画二班学生,荣获云南省级优秀毕业生、云南省政府奖学金、云南艺术学院优秀毕业生、云南艺术学院三等奖学金、云南艺术学院优秀团员等荣誉,任班长职务。

一、课余体验生活,敲开创业大门

考取大学,对很多人来说,在我们家乡的亲朋好友的眼中是多么的华耀的光环,我也在他们的激励下,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了我梦寐以求的大学校门,当自己拿到大学入取通知书的那一瞬间,我是无比的开心,当时我把通知书拿给父母,要用行动告诉他们,我一直在努力,没有让他们失望……时光冉冉,现在已经从一个高中生转变为一个大学生,又即将踏出这个理想的伊甸园,踏入真正的社会,通过自己的双手来铸造自己美好的明天了。回顾大学生活,大一:拼命地学习文化和专业,心里的理想已经那么的坚定和单纯,想用自己努力后的最好的成绩回报父母;大二:学习文化和专业的同时,发现大学的课程已无法满足自己的需求,也开始慢慢的尝试去参加各个社团,让自己的生活丰富一些,可对于未来,自己有时候真的迷茫了。与此同时,有时间也开始在社会上找各种不同的兼职,自己心中非常的明确,父母经常在跟亲朋好友体积我的时候,脸上无时不显露出一份满意的笑容,在他们的心目中大学毕业就等于高官厚禄,在大学期间自己体会到的却是另外一种情形,所以想早点走上社会,一是能减轻一下家里的经济负担,毕竟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另一方面是让自己变的比同龄人更成熟一点,也许在同样的公平竞争的情况下,自己胜算的概率也会大一些。大三:课程越来越少,所以慢慢的将自己的精力开始放在社会上的多了起来,自己心里无时无刻的不对自己进行暗示,要给父母一个交代,给自己一个说法。在大学里面的时候,有心高气傲、信手拈来的感觉,但是那是父母用汗水换来我的享乐和所谓的品味提高。不行,感觉自己太浮躁了,是该检讨的时候了,最有效的验证自己能力的方法就是去社会上去验证。所以自己只要有时间就去社会上找兼职,发传单、卖被子、促销员、当苦力、高考辅导……自己尝试了好多好多,虽然感觉自己充实了,但是还是缺点什么,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路在何方?为此自己经常彻夜难眠。同时,也没有耽搁学校的正常学习。有一次在跟同学出游的时候,自己看着路边的建筑,发现英语培训的很大的招牌,自己就开始分析,英语这块市场大不大?外语培训是否有很大的潜力。

二、认真做市场调研,筹办外语学校

通过一段时间的分析和市场调研,发觉中小学这块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一方面是在人群中这类人比较受关注,家长都意识到英语的重要性,所以应从小抓起。另一方面中小学人特别多。有了创业的方向,也有了服务的对象。

下一步需要解决的是要选择一个合适的地点,为此也找了好多地方,到最后选定在楚雄州的禄丰县,一方面是离昆明不算太远,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禄丰县貌似跟其他的县城差不多,仔细调查,发现那时一个工业化的小县镇,一个县镇的主要经济来源是一个钢铁集团,钢铁集团可以形成一个比较稳定的产业链,只要员工的经济水平有保障了以后,他们自然而然的重视自己孩子的教育。这些并没有太麻烦,因为都是思考的事,不需要各方面的协调。最重要的就是要去当地的教育局进行注册了。我找到一个连锁的英语培训机构,属于加盟的方式,办学的流程是比较繁琐的,需要先申请办学许可证,要获得人民政府的同意,出具个人民事行为能力及政治权利的证明及本人身份证、失业证、或退休证。办学申请书内容包括办学目的、办学的层次性质、教学主要内容、学习期限、场地设备、资金投放、师资力量、预计招生人数、收费标准等。下一步就要开始拟定办学章程。内容包括名称、住所;宗旨和业务范围;组织管理制度;法人代表或负责人的产生、罢免程序;资产管理和使用原则;章程的修改程序和终后资产的处理;需要由章程规定的其它事项。还需要找到一个非常适合教学的稳定的场地用来教学,当教学场地定下来以后,需要到教育局去申请办学资料和申请书。

三、克服重重困难,学校顺利运行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需要找到合适的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来教学,剩下的就是重中之重的事——招生。我们通过张贴海报,在学校门口,菜市场,广场发广告的形式来进行招生,前期比较困难,因为教育这个行业不是一下就能出知名度的一个行业,最好的方式是用口碑来做宣传,所以我们用心的去教每一位学生,让他们的成绩来说明问题,我们坚信这样的一个良性循环会有一个好的回报的。

一路走下来,问题也是蛮多的,总体看下来,找到合适的老师来教学,这一块比较费心,刚开始想的比较理想,没有想到有那么多的麻烦。不论与老师关系好不好,一定要签订合同,因为这样能保障教学的进行我就在这上面犯了一次错误,没有签订教学合同,所以导致对方对教学不重视,不论大小事就请假,甚至到最后不告而辞,这些问题如果签订了教学合同的话是不会发生的。还有一个方面是比较重要的,就是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老师之间的交流,看似很简单的一件事,但是发现里面的学问很大。凡事都需要自己亲历亲由于自己经验不够充分完全避免问题的发生,不论是预想到的,和没有预想到得问题,需要将老师的状态调整到最佳的时候,对教学才能起到最有效的结果。

从大学开始创办英语学校到现在,一路走来,有坎坷也有很开心的时刻,我将与大家分享我们办学的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班主任评语:吕克民是一位认真负责、有同情心、乐于助人的班干部,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创新意识及创业热情。在他的带领下,班上有5位同学陆续开始自主创业,他所在的班级被本年级其它同学戏称为“老板班”。

 

 

学校教学图片:

外教与学生们进行互动

下课老师们的开心一刻

老师和我校部分学生合影

学生们在圣诞节认真的表演着节目

 

 

 

 

(撰文/ 吕克民 组稿/ 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