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美术学院举办《画事回声》、《朴实的精神》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9-12-05作者:来源: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三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拓宽师生艺术视野,美术学院邀请著名艺术家陈坚先生、陈勇劲先生于2016324日在公共教学楼多媒体教室举办画事回声》、《质朴的精神学术讲座。讲座分别汤海涛教授陈流教授做学术主持,共有300多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术讲座活动。

  画事回声讲座中,陈勇劲先生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不同阶段的水彩作品,并向同学们讲述了多年学习、创作的心得历程,与同学们分享了“画事”的珍贵记忆和感受他首先介绍了自己在早期创作具象写实作品取得的经验和遇到的一些困扰以及通过不断的读书、求教、访学来打开视野、认识并解决一个个问题。接着,详细解析了他的不同创作主题系列作品之间的一些内在的相互联系的关系,最后,就创作作品切入的艺术视角、构思以及如何突破传统的表现手法,融入了更多的东方人文意识,加上恬淡而细致的刻画描写,从而形成了个人独特的画风作了生动、深刻的总结。

 在质朴的精神讲座中,陈坚先生展示了他本人的300多张素描、人物、风景作品,结合他的学习、创作历程分享了宝贵的经验。他首先强调了学习过程中素描、速写的重要性以及基础的积累对创作的作用。接着,针对作品画面的完整、统一以及节奏、线条的把握结合大量的作品介绍了自己的创作方式和思考方向,和心得体会。最后,概括的讲述了水彩艺术领域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前景并提出了对学生积极学习水彩的期望。陈坚先生告诉我们“艺术就应该是一个人的灵魂,画画是一种精神,你要做的就是每年拿出两千张可以看的速写,构图你心中的风景,把不是风景的风景当做是你的风景,这也是体现心境最好的方式。就像白岩松说的,痛并快乐着。”在陈坚教授的画作中,每一笔都包含了他坚定的信仰,通过陈坚教授风趣幽默、质朴明确、认真的讲解每张画作背后的故事,使得现场的每个人都被感染、打动。“朴实的精神”不仅仅是陈坚教授画中人物带给我们的感受,还是陈坚教授本人给我们留下的真诚与感动。
 在两场讲座中我院师生积极向陈坚先生、陈勇劲先生提出了自己在学习、创作以及成长上遇到的困惑、问题。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不同问题,两位先生一一作出了详细解答让同学们在学习的心得中又多了一些体会和认知,受益匪浅。
 讲座的最后,美术学院聘请陈坚先生、陈勇劲先生作为学院的客座教授,并由美术学院曾德钧书记向两位先生颁发了聘书。美术学院邀请国内外名师名家举办系列学术讲座活动此前已经多次举办,均获得广大师生一致的好评,我院将继续开展系列学术讲座活动。
    附:陈坚先生 陈勇劲先生简介
    陈坚先生是《当代中国水彩》执行主编,第七、八、九届全国水彩、粉画展评委,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评委,第三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评委,上海朱家角国际水彩画双年展评委,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水彩画学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
    陈勇劲先生现就职于湖北省美术院油画、水彩画创作研究室,室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一级美术师。

 

4M0A7387.JPG

画事回声学术讲座现场
4M0A7399.JPG

质朴的精神学术讲座现场
4M0A7390.JPG

  陈坚先生现场讲授创作历程 

4M0A7408.JPG 

老师与同学们正在认真听着讲座
4M0A7426.JPG

美术学院曾德钧书记向陈坚先生和陈勇劲先生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文字:罗悦萌、金智蕊  图片:罗悦萌  编辑:谌佳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