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美术学院“花鸟·云南”中国画学术展

发布日期:2019-12-05作者:来源:

 

由云南艺术学院、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办 ,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承办的“花鸟·云南”中国画学术展,于2015年11月29日在昆明市博物馆开幕。展览时间为2015年11月29日至2015年12月6日。本次展览由杨卫民做学术策划、刘曦林为学术主持、汤海涛策展。

参加展览开幕式的人有:省市主管文化的领导、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及来自全省各地的美协领导、省外各兄弟院校的教授、云南艺术学院的院级领导及美术学院师生等。开幕式在美术学院陈流副院长的主持下拉开序幕,云南艺术学院郭浩副院长、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罗江、中国美术学院韩璐教授、美术学院国画系主任杨卫民教授先后致辞。展览现场气氛空前热烈,现场延续着学术讨论的气氛。中午一点钟,在汤海涛教授的主持下,进行了“花鸟·云南”中国画学术研讨会。本次展览同时邀请了国内院校的学者专家与会,参与学术座谈会。他们是:中国美术学院韩璐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吉瑞森教授;湖北美术学院银小宾博士、郝孝飞;山东艺术学院马林春教授;鲁迅美术学院赵宝平教授。与会专家畅所欲言,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回顾云南省中国画发展历程,云南艺术学院的袁晓岑先生、云南画院的王晋元先生在花鸟画创作中,传承和发展着中国花鸟画的传统,形成了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和艺术面貌的云南花鸟画创作体系,开一时之生面。成为云南花鸟画在全国画坛的两位重要的代表人物。同时,云南花鸟画家老中青三代,相互砥砺、相互借鉴,具有良好的学术交流和创作氛围。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国画系,秉承了云南花鸟画创作精益求精的理念,在张志平、孙建东、杨卫民等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辅之以吉瑞森、郭巍、赵芳的加盟,以及由刘涌、陈乙源、虎勇、满江红、何阿平、李金光为主的中青年教师学术团队的齐心探索,使云南艺术学院国画系成为了云南花鸟画创作的重镇。“花鸟·云南”中国画学术展就在这样的背景下,由学术主持刘曦林、策划杨卫民进行学术定位,策展人汤海涛和年轻理论博士赵星垣的理论研究,结合12位画家的精心创作,经过长达一年的准备。本次展览主旨为:梳理云南花鸟画发展的历史脉络,展示当前创作现状和格局。配合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博士点建设,力求通过展览和研讨解决花鸟画地域风格形成、发展的学术问题。

“花鸟·云南”中国画学术展,向外界展示近年来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国画系的创作成果。成为理论到实践、由实践到理论的双向互通。教学创作中问题的提出和解决的环节脱离不了传统精神所涵盖各个方面,明确学术目标,强化展览的学术性,突出学院派教学的系统性。当前美术学院国画系花鸟画处于新老交替的阶段,创作力量强大,同时,学术脉络清晰,举办云南花鸟画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型画展“花鸟·云南”中国画学术展,正当其时。同时,围绕着展览,梳理和总结云南花鸟画发展的历程,从中凸显出云南艺术学院在此领域中的领军地位和学术成就。

 

艳阳 张志平.jpg

 

     《艳阳》 张志平 

 

图片1.jpg

 

《玉龙飞雪》 张志平

 

图片2.jpg

   《秋歌》 杨卫民

 

 

 

 

图片3.jpg

 

 

 

 

 

                                                             《野泉溢春》 孙建东

 

图片4.jpg

 

                                                           《清韵 漓》郭巍

 

 

图片5.jpg

 

                                                                                                                                       《江边小景》吉瑞森

 

                                         

 

 

 

 

 

 

  

图片6.jpg

 

 《春山半晴》满江红

 

 

图片7.jpg

 

                                                               《苍鹭-2》刘涌

 

 

图片8.jpg

 

 

 

 

 

 

                                                             

 

                                                         《雨林物语-夏语呢喃》何阿平